| 回首頁 | 上一頁 |

易經智慧與21世紀的人生觀

海軍艦隊指揮部102年學術演講

2013年7月2日

早在200812月國防大學的演講,吳師已在士、農、工、商、政之餘,又開啟了「軍」這一道門,把易道種子播撒出去。

軍方包含陸、海、空,猶如乾卦三條龍;國防大學好比乾卦的陸龍,而吳師初到國防大學演講易經智慧正如乾卦九二爻的「見龍在田」。事隔四年,也就是2012年,吳師把易經智慧帶進航空技術學院,由陸龍進而到飛龍;四年剛好是從第二爻走到第五爻。吳師曾笑稱乾卦三條龍已經見到兩條龍了,就差「潛龍」(海軍)。真的是人有大願,天必從之!20136月底,透過國防大學葉早發教授的引兌,吳師終於再度以著易經智慧進入了海軍艦隊。

原本預定在201372日下午三時演講,卻在前一天來了一個變爻,把時間往前提一個鐘頭;吳師為了應運這樣的變化,也把他「易經智慧與二十一世紀的人生觀」的演講題綱作了一個適度的調整,並笑稱以「變化對變化」這也是通權達變的落實!

學會一行人由張哲榮委員開車,載著吳師、丁美美理事長、詠真、姿懿兩位理事,在下午一點半抵達約定地點,與葉早發教授、兆文理事、金德監事、奇倫委員會合後,由蒲中將派專車來接人,更見其「師出以律」的精神。

專車經過幾道門禁,由軍區進入港區,蒲中將早已偕同兩位少將候在門口,下車後,吳師等數人被迎進貴賓室,詠真理事則帶著兩位伙伴先行佈置講堂。海軍中將蒲澤春已過知命之年,雖是威武軍人,卻具備深厚的人文素養,尤其人生閱歷之豐富更是令人欽佩。賓主相見甚歡,稍作休憩,兩點一到即轉進會議廳對著500位由軍官、士官、士兵組成的聽眾開講「易經智慧與21世紀的人生觀」。

首先由蒲中將作了一個簡潔的開場白,在熱烈掌聲中,「易經智慧」再度征服了艦隊的聽講者。大家其靜也專的聆聽著有異於軍事內容的另類課程。吳師以蒲中將本身的故鄉青海以及其大名「澤春」都與海有關,揭開易經智慧與生活的結合,艦隊的成員對此流露出趣味的表情,吳師再藉此因勢利導,帶出了軍中不可須臾離開的師卦,整場演講雖然涵蓋了乾、坤、復、師、豫、謙、同人等七個卦,但幾乎以「師卦」為主軸,從一師2500人,到「師出以律」「在師中吉」「師左次」「長子帥師」甚至「能以眾正,可以王矣」以及「師貞,丈人吉」,最後以易道桃花源的和諧、平衡作結束;短短兩個多鐘頭,有歷史、有文化、有易經,所有聽講者幾乎隨著吳師暢遊在易道長河。在轟然掌聲中,吳師鏗鏘有力的聲音猶縈繞整個講堂!

最後,由蒲中將贈送紀念品;吳師也回贈「易經探源與人生」套書給圖書館。雖然蒲中將隨即有個重要會議要開,依然相陪吳師敘談,最後仍由專車把我等一行人送出艦區,更承盛情的是,蒲中將居然派了一位馮上校相陪乘坐中將專車載吳師出來,一路為吳師解說諸多設施,並互相約定再相聚,然後在夕陽餘暉中,揮手自茲去!

蒲中將介紹吳師簡歷

吳師主講:易經智慧與21世紀的人生觀

全體軍官、士官、兵專心聆聽

蒲中將致贈紀念品予吳師

吳師回贈探源套書給圖書館

吳師率理監事與蒲中將合影留念

| 回頁首 |